健康的牙齦並不會出血,因此,如果您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看到血絲,並不正常。這可能已經是早期牙齦問題的徵兆。因此,若您發現有牙齦出血問題,請務必諮詢您的牙醫。

導致牙齦出血有以下可能的成因:包括新的口腔護理方式,刷牙次數過多,太用力,時間不夠或服用一些藥物。通常牙齦出血是由堆積在牙齒的四周,表面和牙縫的牙菌膜細菌所引致。除非去除牙菌膜 (通常透過刷牙),否則,牙菌膜細菌會刺激牙齦導致出血。

以下六個簡單步驟,可在日常口腔護理時使用,以減少出現牙齦出血的情況:

1. 每天兩次,每次兩分鐘

刷牙有助清除牙菌膜和食物殘渣,若這些物質堆積在牙齒周圍,表面或牙縫,會刺激牙齦並導致牙齦發炎等問題。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兩分鐘。配合使用含氟牙膏如牙齦適,效果更佳。

2.確保清潔到口腔每個角落

刷牙時,請要確保清潔到口腔的每個角落,包括難以觸及的位置,例如牙縫。按照固定順序刷洗口腔,涵蓋全部牙齒(上排和下排)的外側和內側以及咀嚼面。也可以詢問您的牙醫最適合您的刷牙方法。

3. 動作要輕柔

清潔牙齒時,大力刷洗不一定比較好。事實上,刷牙太用力,刷的次數太多,或使用高磨損度的牙刷,都有機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因此,刷牙時要注意這些情況。建議每三個月更換牙刷一次。

4.了解刷牙的角度

讓牙刷向下與牙齦成45度角,並以畫圓或橢圓的方式移動牙刷。這樣有助清潔牙齦邊緣(牙齦和牙齒的交界位置)。清潔前排牙齒的內側表面時,垂直牙刷,用牙刷前半部份,以畫小圓的方式刷洗。

5. 清潔牙齦線(牙齒與牙齦的交界位置)

牙齦邊緣很容易堆積有害的牙菌膜。要特別注意刷掉這個部分以及牙齒縫隙內的牙菌膜。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可助您控制牙菌膜的堆積。

6.清潔舌頭

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限於牙齒和牙齦。輕輕刷洗舌頭表面也可以除去口腔的細菌,有助消除口氣並加強口腔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