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的成因
牙菌斑的成因

牙肉問題的成因

吸煙如何帶來牙肉問題風險

吸煙有害健康,包括牙齦健康在內。如果您吸煙,您有較高的牙肉問題風險,而且如果您真的有牙肉的問題,很可能會比不吸煙的人更加嚴重且更難處置。煙癮愈大與煙齡愈長者,風險就會愈高。

牙齦與吸菸的關係

為什麼吸煙者罹患牙肉問題的風險更大?

牙肉問題 (或牙齦問題) 是由牙齒上面、周圍和牙縫的牙菌膜堆積所造成。這樣可刺激牙肉,因此牙肉會出血、紅腫,而且可能在刷牙或用牙線時出血。如果拖延不處置,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牙齒脫落。

由於吸煙會讓人體抵抗力減弱,因此更難以對抗牙肉問題,而且一旦牙肉健康受到影響,吸煙會使牙肉問題更加難以處理。

吸煙者風險較高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吸煙會使牙肉問題的表徵變得不明顯。

刷牙或用牙線時牙肉出血,是牙肉狀況的常見問題,但是因為尼古丁會限制輸送到牙肉的血流,吸煙者可能不會感受到這項牙肉問題的警告前兆。

健康牙肉呈粉紅色,如果出現紅腫情況,這可能是牙肉問題形成的徵兆。這是您吸煙時可能遺漏的另一項警訊,因為煙癮重的人,牙肉可能發灰且色澤變淡。

為什麼吸煙者的牙肉問題可能更嚴重

如果未察覺早期問題,也許在更加嚴重前,都不會發現有牙肉問題。一旦吸煙者出現難以處置的牙肉狀況,這就是個麻煩。為什麼?因為吸煙會降低人體對抗牙肉問題的能力,處置效果可能不如非吸煙者。這表示吸煙者往往患有更嚴重的牙肉問題,而最後更可能導致牙齒脫落。

預防牙肉問題的方法

第一步是戒煙。即使是嚴重的牙肉問題患者,戒煙會帶來很大不同。因此,如果您需要其他戒煙的好理由,那麼停止吸煙將有助於保持牙肉與牙齒健康。

透過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來除去牙菌膜,也會有助於維持牙肉健康。每天使用牙齦適牙膏刷牙兩次,可實際去除沿著牙肉邊緣堆積的牙菌膜,有助於保持牙肉健康和牙齒強健。 

即使吸煙會讓牙肉問題徵兆變得不明顯,透過專業牙科檢查仍可以找出這些徵兆,因此對吸煙者來說,接受定期檢查顯得特別重要。牙醫也可以建議您該如何預防牙肉狀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