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炎(牙周病)
牙齦炎(牙周病)

牙肉問題的階段

什麼是健康牙肉?

健康牙肉是牙齒強健的核心。健康牙肉是柔軟的,與皮膚類似,覆蓋支撐牙齒的骨頭。健康牙齦在牙齒周圍形成緊密的貼合,限制了牙菌膜可以生長的地方。

健康牙肉呈現淺粉紅色或淺珊瑚紅色,但是視人種而定,可能有其他色素。

牙肉發生變化 (例如,牙肉出血或紅腫、牙肉在刷牙或用牙線時流血,或者牙肉開始萎縮等) 可能是牙肉問題的徵兆。

牙菌膜沿著牙肉邊緣 (牙肉與牙齒交界處)堆積的現象,是造成牙肉問題的主因之一。如果沒有透過規律刷牙和用牙線來去除牙菌膜,牙菌膜會帶來刺激並導致牙肉紅腫,出血一種早期可逆型牙肉問題。

如果牙肉狀況拖延不處置,可能因此減弱牙肉與牙齒之間的貼合,讓小空隙或「囊袋」得以形成。經過一段時間拖延不處置後,這些在牙肉與牙齒之間的囊袋可能加深,並演變成一種型態非常嚴重的牙周問題,這是可能導致牙齒脫落的不可逆問題。

健康的牙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