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了可以長回來嗎?

答案是不可以。 如果您的牙齦因牙周炎(最嚴重的牙齦疾病)而受損,是不可能再長回來的。 但是,即使牙齦萎縮不能逆轉,也有一些處理方法可以幫助防止問題惡化。

我怎麼能知道我有沒有牙齦萎縮問題?

您可能會發現一些跡象可以告訴您牙齦問題或牙齦衰退。 當牙齦從牙齒萎縮,牙根暴露在外時,您可能會感覺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牙齒變得敏感。 您可能還會注意到您的牙齒看起來更長,或者在牙齦與牙齒相遇的地方感覺到缺口。

儘管您可能會看到這些跡象,但並非總是很容易分辨出牙齦是否萎縮。 最好的做法是定期與牙醫進行檢查,因為專業人員可以識別和治療牙齦問題。 這對於牙齦萎縮尤其重要,因為儘早治療是阻止牙齦惡化的最佳方法。

什麼原因導致牙齦萎縮?

有很多因素可導致牙齦萎縮,牙醫能夠告訴您是什麼原因導致您的牙齦萎縮 :

  • 過度用力刷牙 – 這會磨蝕牙齒上的珐瑯質,也使牙齦萎縮。
  • 口腔健康不佳 – 如果您不定時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則牙菌膜會積聚並變成稱為牙石的硬質沉積物。 如果不清除,可導致牙齦疾病和牙齦萎縮。
  • 磨牙或咬緊牙齒 – 如果嚴重,可能會給牙齦施加壓力,導致牙齦萎縮。
  • 吸煙 – 如果吸煙,牙齦會更容易萎縮。
  • 牙周炎 – 在稱為牙周炎的嚴重牙齦疾病中,牙齦會從牙齒上拉開並形成牙周袋。 牙周位置會受感染,並且損壞將牙齒固定在位的組織和骨骼,使牙齒鬆動和晃動。 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

如何停止牙齦萎縮問題?

如果您想確定自己是否有牙齦萎縮問題或你覺得自己有牙齦萎縮問題,首先要做的是預約約見牙醫,並就如何停止牙齦萎縮獲得專業建議。

有幾種牙齦萎縮的處理方法,包括:

洗牙和牙根刮治

如果牙齦萎縮,您的牙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洗牙和牙根刮治。目的在於清除牙齦線(牙齦與牙齒接觸的地方)上方和下方、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從而清除引致牙齦萎縮的細菌,讓牙齦組織回復健康。您的牙醫可能會在刮治過程中提供局部麻醉,然後用牙科工具或超聲波洗牙機徹底清潔牙根表面,該程序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能完成。

治療後,牙齦發紅,腫脹和酸痛是正常現象,敏感性會增加。您的牙醫可能建議您使用短期的抗菌漱口水來幫助減少細菌和預防感染。

洗牙和牙根刮治通常足以解決問題,但您需要定期進行檢查,以確保牙齦萎縮得到改善並不會惡化。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保護牙齦也很重要

牙齦手術

對於更嚴重的牙齦萎縮病例,您的牙醫可能建議進行牙齦手術。 有幾種不同的類型,包括 :

  • 牙齦翻瓣刮治手術: 如果非手術治療無效,您的牙醫可能會建議翻開患處牙齦皮瓣,使牙根面外露,以便直接察看牙根面及進行徹底清潔。 然後使牙齦重新貼緊,使其更容易保持清潔和健康。
  • 再生術: 這是外科手術治療,可幫助再生受損的骨骼和牙齦組織。 您的牙醫將清潔牙齦上方和下方,以去除細菌和牙菌膜。 然後,將使用一種再生材料,,一種能刺激組織再生的蛋白質或移植組織的膜,以促進您的身體自然復修受損的骨骼和組織。 牙齦之後會重新牢固地附著在牙齒的根部。

牙齦移植

如果牙齦組織已丟失,您的牙醫可能建議進行軟組織或牙齦移植手術。這是從周圍的牙齦或口腔頂層取得移植組織,然後縫合到牙齦缺口上,以覆蓋牙齒的裸露根部。

如何能夠幫助預防牙齦萎縮?

最好的預防牙齦萎縮的方法是定期進行牙科檢查,並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每天兩次用含氟化物牙膏或專業牙齦護理(如牙齦適牙齦護理牙膏)刷牙兩分鐘,有助於清除牙菌膜,使牙齦和牙齒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