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造成您口臭的六大成因

發生口臭且口氣味道不佳時,會令人尷尬,且會造成在社交場合或接近其他人時感到不自在。因此務必深入了解口臭成因。我們在此檢視六項可能的口臭成因,以及該如何處理:

1. 您沒有適當護理牙齒和牙肉

牙菌膜會持續堆積在牙齒表面、周圍和牙縫,這可能會造成口臭。這類細菌分解口中的食物殘渣時,會釋放出難聞的氣體,導致口臭。

預防此問題的最好方式,是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並使用牙線從牙縫難以觸及的部位,去除牙菌膜和卡住的食物。

2. 您可能有牙肉問題的徵兆

口臭可能是牙肉問題的初期現象,牙菌膜沿著牙肉邊緣堆積而可能導致難聞的口氣。如果不去除,牙菌膜會導致牙肉出血。如果有任何牙齦/牙肉問題,請諮詢牙醫。每天使用含碳酸氫鈉的含氟牙膏,幫助去除牙菌膜,減少牙肉出血之發生率。

為了幫助預防牙肉問題,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如牙齦適刷牙兩次,此牙膏具有特殊配方,相較於一般單純含氟牙膏*,可顯著地移除更多牙菌膜。

3. 您的飲食

如果您吃的食物有強烈味道,例如大蒜、洋蔥和香料,或喝咖啡或酒精飲料,都會暫時讓您的口氣難聞。最好的預防方式,是避免這幾類食物和飲料。

4. 您是吸煙者

吸煙、用煙斗或使用鼻煙,都會讓您的口氣難聞,也會讓牙齒染色,同時增加您發生牙肉問題的機率。戒除吸煙習慣可讓口腔更健康、牙齒更潔白且口氣更清新。

5. 您正在進行快速減肥

禁食、快速減肥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會有一項導致口臭的副作用。這是因為身體被迫分解脂肪,產生稱為酮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從您呼出的氣體釋出,產生難聞的氣味。這類口臭只能透過改變飲食來解決。

6. 您可能有造成口臭原因的問題而不自知

在罕見情況下,一些問題會讓您發生口臭。一項是「口乾症」,當流入口腔的唾液或口水受阻時就會發生。這會導致口臭,是因為唾液會協助口腔濕潤,並沖掉可能導致口臭的細菌。

胃腸道問題、糖尿病、喉嚨和胸腔問題也都可能造成口臭。如果您擔心口臭,應諮詢牙醫或醫生。

*GSK Study RH02434,2015.相較於一般單純含氟牙膏可清除4倍更多牙菌膜, 配合專業洗牙後且每天兩次正確刷牙習慣。不適用於牙齦適溫和美白配方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