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肉疾病的醫學名詞。它是指所有範疇的牙肉疾病,當中包括牙齦炎,這是一種輕度的牙肉疾病。但更多情況下是指較嚴重、是牙肉疾病第二階段的牙周炎。

牙周病是影響人類的十大最常見疾病之一,也是成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因此,務必要了解這種疾病的狀況及其如何發展。

如果您不停止牙周病的第一階段,即牙齦炎,它可能會發展成牙周炎,這是一種會影響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疾病 - 牙周組織是指圍繞並支撐牙齒的組織、韌帶和骨骼的名稱。 如果不及時處理,牙周炎會嚴重破壞這些結構,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導致牙周病的原因是什麼?

健康的口腔含有700多種不同類型的細菌-其中大多數是無害的。 而會引起牙周疾病的細菌類型稱為牙周細菌。 通常,這種細菌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得有害。 當沒有通過常規刷牙清潔以去除牙菌膜(一層由細菌和食物殘渣積聚組成的膜)時,就會發生有害情況。

當牙菌膜保持不被處理時,它會成為牙周細菌繁殖的溫床。 這會產生有害的副產物,引起人體的自然炎症反應,導致牙齦紅腫發炎。 如果不去處理,牙菌膜會結成牙石,牙石是粗糙的沉澱物,單靠刷牙是無法清除的,它的出現會導致牙周病惡化。

隨著牙石的發展,它會讓更多的牙菌膜向牙齒的根部生長,並且可能會變成慢性炎症。 牙齦開始脫離牙齒,形成口袋,並且隨著有害細菌在這些空間中的繼續生長,感染擴散,導致頜骨和牙齒周圍結構受損,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了解牙周炎

至關重要是必須採取措施以防止牙周炎惡化。 第一步是拜訪您的牙醫,他可以識別牙周病並為您提供最佳治療方法的建議。

如果您被診斷出患有牙周病,您可能會要去拜訪牙周病專科醫生。 牙周病專科醫生專門針對牙齦疾病,他們對預防,診斷和治療牙周病都接受過專業培訓。

牙周病有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您的牙醫或牙周病專科醫生可以為您解釋哪種治療方法對你是合適的。 這些可能包括:

  • 有關改善口腔日常健康習慣的建議 – 如果牙齦炎的症狀已顯現出來,您的牙醫可以通過向你解釋如何正確刷牙以更有效地去除牙菌膜,或如何使用牙線和牙縫刷來清潔難以觸及的地方,來幫助您防止其發展為更嚴重的牙周疾病。 您的牙醫亦可能建議您每天使用專業的牙膏,例如牙齦適牙齦護理牙膏,每天使用其刷牙兩次,它比普通牙膏4倍更有效清除牙齦線(牙齦接觸牙齒的區域)上的牙菌膜細菌*,有助保持牙齦健康和牙齒強健。
  • 專業清潔 – 也稱為洗牙和拋光,牙醫或保健員會刮掉堆積的牙菌膜和牙石,然後拋光牙齒,以防止牙垢再生。
  • 抗生素 – 醫生有時可能會給你開這些抗生素,以清除對其他非手術療法無反應的獨立感染。
  • 牙齦手術 – 有幾種類型的牙齦手術可用於治療牙周病。 您的牙醫可能會翻開或切減牙齦以清除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和牙石,然後為該區域拋光以防止再生。 或者,如果出現骨質流失,您的牙醫可能會使用牙垢再生材料(或移植物)進行治療。

在任何情況下,您的牙醫都應繼續監測你的牙周病進展,以確保您得到正確的治療,以盡可能幫助保持你的牙齦健康。

*GSK Study RH02434 2015, 相較普通單純含氟牙膏可清除四倍更多牙菌膜, 配合專業洗牙及24星期使用, 每天兩次正確刷牙習慣。不適用於牙齦適溫和美白牙齦護理牙膏。